網站位置

徽文化

何謂徽菜

很多人以為徽菜指的是安徽地區的菜餚,其實,徽菜是指徽州菜,也就是黃山麓下的歙縣一帶(以前的古徽州),徽菜不能等同於安徽菜,這點需要區分。由此可知,徽菜本身由於出身山區,想當然爾是依賴特殊的地理環境所提供的客觀條件。由於徽州這地區,處於兩種氣候交接地帶,雨量較多、氣候適中,物產特別豐富,一些野生動物、植物,棲山而息,而使得這些山珍野味,構成了徽菜主佐料的獨到之處。

徽菜特色

徽菜的首要特點就是''重油、重色,重火功’’。在烹調方法上擅長燒、燉、蒸,爆、炒方式較少,第三個特點則是大量使用多種野生動植物,像是甲魚、野兔、鵪鶉、長江魚鮮…等,所以許多特色菜都充滿鮮美野味。
    不同菜肴使用不同的控火技術,是徽菜廚師的功夫所長,也是徽菜能形成酥、嫩、香、鮮的原因,喜歡較重口味的人,一定會對徽菜回味無窮,如果想要吃點健康取向的徽菜,也可以選擇一些加入中藥材的藥膳,如枸杞子燉烏骨雞、冰糖燉百合、紫蘇炒瘦肉、沙炒銀杏果等等,品嚐徽菜另一種特色與風味。

經典菜色詳細介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