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 安徽特產旅途好伴禮

大皖南地區

  大皖南地區氣候溫和,物產豐富,再加上旅遊觀光業的發達,這些因素讓該地在特產方面,選擇多樣化、又方便購買。以黃山市來說,這裡的伴手禮首要是黃山毛峰,再來則是搭配的茶點、各式豆幹,山珍野味則有石耳、菊花、香菇也值得入手,若是屬於文化性的商品,可以選擇文房四寶,是安徽省為發源地。

  • 黃山市

極品名茶

黃山市是聞名中外的茶葉之鄉,其中祁門紅茶、屯溪綠茶多次榮膺國際金、銀獎;黃山毛峰、太平猴魁、頂穀大方均在中國十大極品名茶之列;黃山銀鉤、祁紅工夫茶等四個品種,被選為國家外交名茶。


珍品香菇

有平菇、厚菇、花菇之分,以野生花菇為上品。香菇肉厚味鮮,營養豐富,是食物中的珍品。香菇有多種特殊功效,民間常用來輔助治療小兒天花、麻疹及解毒、降血壓。


山珍石耳

形狀與木耳很接近,稍大,可以熟食也可藥用。李時珍《本草綱目》載:『石耳性甘平無毒,能明目益精。』煨肉或燉雞,鮮美可口。被稱為黃山的『山珍』。


養生-蕨菜

黃山市有名的山菜,深受國內外市場歡迎。蕨菜是一種野生植物,生長在山區草坡、林間空地和林緣地帶,當其嫩葉還處於捲曲未展時,採摘下來,可作鮮食,也可鹽醃。營養豐富,並具有多種藥用功效。不管是伴手禮、或是到餐廳用餐,一定要吃到的最佳徽菜選擇。


馳名-貢菊

具有疏風散熱、養肝明目、清涼解毒的功效。可泡茶飲用,也可配藥,徽州貢菊,原產于歙縣金竹嶺一帶,民間傳說是宋代徽商從浙江德清縣作為觀賞藝菊引發的。後來發現藥用價值、廣為種植,金竹嶺由此聞名遠近。清光緒年間還成為貢品。

  • 蕪湖市

三刀 (菜刀、剪刀、剃刀)

『三刀』為蕪湖市的傳統產品。剪刀生產始於明末清初,做工精細講究,為全國三大名牌剪刀之一,可以說蕪湖是中國名副其實的『剪刀之鄉』。廚刀處理後可做到一刀三用,式樣美觀大方,刀口鋒利,耐磨經用,輕便靈活。


蕪湖瓜子

蕪湖市產的瓜子種類繁多,又有各種炒制方法,會針對季節跟南北各地方的口味,在製作上做變化,例如奶油味的“迎春瓜子”、西瓜子、白瓜子、南瓜子等,個個顆粒飽滿、味美香濃,極受消費者喜愛,也讓蕪湖贏得“瓜子城”的美譽。


三畫 (鐵畫、堆漆畫、通草畫)

蕪湖鐵畫是中國工藝美術百花園中的一朵奇葩。藝人以錘代筆,鍛織成畫,堪稱一絕。自它誕生至今三百多年,創始人是清代康熙年間蕪湖人湯鵬,他『少為鐵工,與畫室為鄰,日窺其潑黑勢』,從中受到啟迪而創出鐵畫。鐵畫已入選為中國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 銅陵市

茶幹

銅陵茶干特點口感細膩、久嚼不爛、營養豐富,回味無窮,相當適合作為旅遊的伴手禮品,饋贈給親朋好友。茶干本身極具營養價值,集中了大豆中的精華,高蛋白、低脂肪,含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特別是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八種必需徽量元素及氨基酸,可說是美味的’’素肉’’。尤其泡茶時絕佳的搭配,莫過於茶干了。

  • 馬鞍山市

採石磯茶幹

源於清朝嘉慶年間,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原是清造廷貢品之一。采石磯茶干本身選用甘草等十幾種天然材料精製,細嚼味長、回味持久,有韌性、對折不斷的特色。現在不但極受中國內地消費者喜愛,還遠銷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和地區。榮獲中國首屆食品博覽會、香港國際食品博覽會、中國優質保健品等多項大獎,是安徽省著名商標稱號。


黃池醬菜

黃池醬菜產自當塗縣黃池鎮,當地豐富新鮮的物產加上百姓由來已久的醬菜製作習俗使得黃池所產的醬菜遠近聞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盛行於這一帶的香菜,它是用經過晾曬的白菜絲配以辣椒粉、芝麻及多種香料混合醃制而成,放在壇中經年不壞,是小酌品茗時的絕配。

  • 池州市

九華毛峰

安徽所產的毛峰舉世聞名,池州特產的毛峰主要產于九華山上,採摘初展的一芽兩葉為名茶,現采現制,九華毛峰的品質特點是:外形細嫩,旗槍緊裹,沖泡入杯中,宛若蘭花伸腰,別有一番情趣。此外,九華毛峰還有殺菌、防病、助消化、沁心、明目、利尿等功效。

  • 宣城市

四寶宣紙

宣城因宣紙得名,2004年宣城被授予『中國文房四寶之鄉』稱號。『涇縣紅星宣紙』在中國頗受肯定。


敬亭綠雪

產於宣城明山『敬亭山』,歷史悠久,為綠茶中珍品,以其芽葉色綠、白毫似雪而得名。在明清時期曾列為貢茶,是安徽省最早的名茶之一。


水東蜜棗

安徽宣州水東鎮素有『棗鄉』之稱,其中所產的水東蜜棗,有300多年的加工歷史,外形扁平,晶亮透明,金絲細縷,色似琥珀,故又名之『金絲琥珀棗』。水東蜜棗分為五級,其中特製『天香無核蜜棗』最名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