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歷史

中國歷史上的安徽

安徽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舉足輕重,許多重大歷史事件皆與安徽有關,例如在三國時期,江淮之間就是魏吳必爭之地。東晉時期,更是在淮南八公山一帶,發生著名的淝水之戰。宋時期,李白、杜牧、劉禹錫、歐陽修等各領風騷的文壇泰斗,都曾經旅遊過安徽、江淮這塊美麗大地,更留下著名的詩篇和墨蹟。元末郭子興、朱元璋也是在濠州起兵(今安徽鳳陽、定遠一帶),最終推翻了元朝統治,建立明朝。

中國朝代-安徽相關歷史大事紀
朝  代 時間/西元 安徽相關歷史大事
商朝 前1600-1100年間 商朝的開國君主湯曾經短期定都在安徽北部的亳州。
春秋戰國 前278年 戰國末期,楚國的郢都(今湖北荊州)被秦國攻佔,於是遷都壽春(今安徽壽縣)。
秦、西楚、漢 前221 秦漢之際,項羽曾以此西楚為國號,範圍大概是今蘇北與皖北。項羽在今安徽固鎮縣的垓下之戰中敗給劉邦,自刎於烏江(安徽和縣)。漢武帝時東甌國舉國遷到盧江郡(安徽西部的舒城地區)。
六朝 220-280 漢朝末年,壽春成為軍閥袁術的基地。袁術病死, 壽春歸屬軍閥曹操(亳州人,三國中魏國的實際開創者)。
五胡十六國期間 383年 幾支北方游牧民族在中國北方相繼建立政權,南方則是漢人的王朝。安徽北部成為南北方對峙的前線。北方的前秦和南方的東晉之間展開的淝水之戰,就是在安徽境內。
隋唐 585-908 唐末王仙芝、黃巢起義, 從河南經安徽和縣渡長江入皖南,到福建、廣東,後經安徽攻長安,天下大亂,唐朝滅亡。
五代、楊吳、南唐 908-960 五代、楊吳、南唐都是晚唐藩鎮割據的產物。今安徽省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區屬五代,今皖南地區屬楊吳和南唐。
宋朝 960-1289 金朝海陵王完顏亮出兵伐宋,在今安徽馬鞍山採石大戰失敗。金亡於蒙古帝國,安徽全境歸元朝。
元朝 1289-1365 13世紀,蒙古人一統中國江山。
明朝 1365-1683 明太祖定安徽鳳陽為中都,並將陵墓建在此。長江南岸的蕪湖縣在明朝發展成新興的經濟中心。1635年明末李自成部攻陷鳳陽,焚毀朱元璋曾經出家的「皇覺寺」。
清朝 1683-1912 晚清太平天國定都南京,安徽南部是其主要糧食和軍事基地。李鴻章在合肥附近招募淮軍赴江浙作戰。太平天國之後淮軍成了清朝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代 1990至今 1990年代開始,以上海為中心的長江三角洲地區經濟迅速崛起。進入21世紀之後,合肥市,馬鞍山市,黃山市等安徽城市也陸續加盟長三角經濟區

文化發展支柱

安徽也是中國文化重地,發源於淮河流域的老莊道家學派,與儒家學說一起構成我國傳統文化兩大支柱。春秋戰國時代的吳越文化和楚文化都在安徽大地上熠熠生輝。徽州文化是安徽文化的代表,也是明清時期最有影響力的文化流派,有力詮釋了儒家文化與經商之道結合的真諦,開創了『儒商』典範。徽商縱橫華夏,徽州文化更是廣播萬里,形成了著名的桐城學派。

徽學大放異彩

對黃梅戲或京劇有點研究的台灣人來說,對安徽、徽州,應該都不感陌生。因為這裡是徽劇發源地,而徽劇正是京劇的主要源流之一,後來陸續衍生出像是黃梅戲,中國四大戲曲門類之一,淮河兩岸流行的花鼓燈,被譽為『東方芭蕾』,都是在安徽境內。徽州地區培養出的狀元、進士更是數不勝數。如今,徽學與藏學、敦煌學並稱當代中國三大地方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