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乍現—牡丹桃杏傾花語

一入春的安徽,充滿著百花爭豔的色彩,三萬餘株花中之王-牡丹,加上芍藥,成為“花中二絕”,在合肥市三國遺址公園,為初春揭開序幕。延續著這份美麗的,是在那隨處可見的金黃色油菜花,鋪天蓋地為群山穿上金黃外衣,龍川、宏村、西遞…等景區,一整片與春日爭輝的金黃景緻中,再加上灰瓦、馬頭牆的徽派建築,如詩如畫。山裡的粉色桃花、姹紫嫣紅的杜鵑花,盎然生機與美景,安徽的春天,山裡、田野間,皆成為五彩繽紛的仙境。

 

徽派建築—小橋流水人家

徽派建築是中國古建築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在總體佈局上,依山傍水,徽派三絕- 民居、祠廟、牌坊,加上馬頭牆、小青瓦的外觀特色,細節的石雕、木雕、磚雕,更顯現其富麗堂皇,為中外建築界所讚嘆。 安徽古建築村落最容易見到徽派特色,西遞宏村“小橋流水人家,水鄉古鎮”是最重要代表,在層次相間的徽式馬頭牆建築相襯下,三河古鎮飛簷翹角、雕樑畫棟,又保有許多當地生活方式,唐模則表現了最美的皖南水鄉民俗風情,宛如一幅溫柔的水墨畫。

老街迎春—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想感受一下清明上河圖裡頭,古城熱鬧繁盛的景象嗎?被譽為『活動著的清明上河圖』的「屯溪老街」,曾以水運暢通的優勢而成為皖南山區物資集散地和經濟中心,讓這裡在明清時期成為徽州物資集散中心,就算到了今天,也依然保有徽州民居的建築傳統風格,石板的街面,加上兩側店家的鱗次櫛比,古意盎然,信步走在街道上,採買著旅行的紀念品,春季的新鮮年貨,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與當時人們熙熙攘攘在市集中感受繁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