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徽文化

安徽戲劇

喜歡傳統戲劇的人,到安徽旅遊應該要來『朝拜』一番!!因為這裡同時擁有徽劇、黃梅戲的精彩文化。徽劇是所有傳統劇種的起源,而黃梅戲在台灣、香港兩地,都很受歡迎,這兩個大戲的歷史,皆在徽州興起的,至今在安慶等地,仍有許多專業戲劇的演出。另外一項安徽特色文化,就是鳳陽花鼓,花鼓戲除了唱腔變化之外,也講究表演藝術,舞臺表演的動作、服裝、音樂等,絕對精彩絕倫。

徽劇

徽劇是一種中國地方戲曲,起源於明代,迄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它在安徽省境內(尤其是皖南,包括今属江西省的婺源縣)流行起來。特色是把傳入安徽的亂彈聲腔與地方聲腔及民間音樂結合起來。它為京劇、粵劇及南方的許多地方戲曲劇種提供一個重要的發展基礎,而且中國南北幾十個地方戲曲劇種都和它有著密不可分的血緣關係,其影響幾乎遍及全國。

黃梅戲

黃梅戲,舊稱黃梅調或採茶戲,是中國六大劇種之一,也是安徽省的主要戲曲劇種,最初的形式是湖北黃梅一帶的採茶歌,是一種『自唱自樂』的民間藝術。除了大陸外,在台灣、香港也有黃梅戲的演出,受到華人圈廣泛的歡迎。2006年黃梅戲已入選第一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劇碼方面,號稱『大戲三十六本,小戲七十二折』。大戲主要表現的是當時人民對階級壓迫、貧富懸殊的現實不滿和對自由美好生活的嚮往,如《蕎麥記》、《天仙配》等。小戲大多表現的是農村勞動者的生活片段。

花鼓戲

皖南花鼓戲的唱腔變化多、優美動聽,它是從民間歌舞發展起來的。可以這麼說,花鼓戲蘊含著更多的表演藝術,它以白扇子、紅毛巾、彩色帶為基本道具,根據人物性格、思想感情的變化,構成多姿多彩的舞蹈和形體動作,伴著特定的鑼鼓節奏翩翩起舞,以表達人物內在情緒,完成戲劇動作和人物形象的塑造。講究文演、武演、熱演、冷演。文演要求細膩優美;武演要求潑辣火爆;熱演要求風趣活潑;冷演要求沉著穩健。四種風格,截然不同的表演風格變化萬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