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徽文化

文房四寶『筆、墨、紙、硯』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文書工具,但這四個中國文化獨有的寶物,卻很少人知道來歷。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諸葛筆、徽州李廷圭墨、澄心堂紙,江西婺源龍尾硯。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湖筆(浙江省湖州)、徽墨(安徽省徽州)、宣紙(安徽省宣州)、端硯(廣東省肇慶,古稱端州)。

徽墨

徽州的績溪縣、屯溪區、歙縣三地為徽墨製造中心,徽墨的造型美觀,製作技藝複雜,不同流派各有自己獨特的技巧,密不外傳。1915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榮獲金質獎章的地球墨,就是歙縣墨店的珍品。徽墨在工藝上不停創新、發展,開發了新的品種,像是茶墨、青墨、朱砂墨、五彩墨,和古香古色的手卷墨,使得徽墨本身成為一種綜合性的藝術珍品了。

歙硯

歙硯硯石發現於唐開元年間(713-741年),稍後,歙硯即名聞天下。歙石石質優良,以雕刻藝術為中心,從選石、構思、定型、圖案設計、雕刻、打磨、配製硯盒等多道工序構成,按石材紋理分為羅紋、眉紋、金星、金暈、魚子五大類,一百多個品種。三大硯雕派別裡的歙硯,所屬的徽派則以精細見長,所雕瓜果、魚龍、殿閣、人物,無不神態入微,充分表現中國藝術的精緻細膩。

宣筆

中國製筆歷史上有三個地方特別有名,其中安徽宣城所產的宣筆便是其中之一。宣筆產於安徽宣城,又名『徽筆』。秦將軍蒙恬南下時途經安徽省涇縣一帶山區,發現這裏兔肥毫長,便以竹為管,在原始的竹筆基礎上製成改良毛筆。宣筆的製作工序十分複雜,從選毫到製成筆,要經過一百多道工序。另外還有宣城特產的諸葛筆,流傳自南唐製筆高手諸葛氏,也是高品質的藝術品。

宣紙

宣紙由來傳說是東漢造紙家蔡倫死後,他的弟子孔丹為了紀念他,想再創出更好的紙為師傅畫像,偶見一棵古老的青檀樹倒在溪邊露出一縷縷修長潔淨的纖維,孔丹取之造紙,終於造出宣紙。因原產安徽宣城而得名,現主要產於安徽涇縣。宣紙的發明和生產的地理有十分密切的關係,因為主原料『青檀樹』是當地主要的樹種之一,宣紙有易於保存、經久不脆、不會褪色等特點,故有『紙壽千年』之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