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徽文化

關於三雕

『徽州三雕』指磚雕、木雕、石雕。始作於唐、宋,盛於明、清。從明代中葉到清代末期,三四百年間爭奇鬥豔,是中國民間雕刻史上的傳奇。三雕使用的地方,正是徽派建築中的古民居、古祠堂、古牌『三絕』。這些古建築門樓、門罩等構件上幾乎遍飾精細的雕刻,用木、磚、石雕成,精雕細琢,極具歷史和藝術價值。

徽州磚雕

磚雕是徽州盛產質地堅細的青灰磚上經過精緻的雕鏤而形成的建築裝飾,廣泛用於徽派風格的門樓、門套、門楣、屋簷、屋頂等處,使建築物顯得典雅。徽州磚雕的用料與製作極為考究,在歙縣、黟縣、婺源、休寧、屯溪諸地隨處可見。古老民居、祠堂、廟宇等建築物上鑲嵌的磚雕,就算經歷歲月風霜,卻更顯得滄桑迷人。

徽州石雕

石雕主要用於寺宅的廊柱、門牆、牌坊、墓葬等處的裝飾,屬浮雕與圓雕藝術,受雕刻材料本身限制,不及木雕與磚雕複雜,主要是動植物形象、博古紋樣和書法。徽州石雕在雕刻風格上,浮雕以淺層透雕與平面雕為主,圓雕整合趨勢明顯,刀法融精緻於古樸大方。歙縣北岸吳氏宗祠天井水池後壁上方,鑲嵌著一副石雕百鹿圖,一百隻山鹿由9塊石料雕就拼成,採用圓雕、透雕、浮雕技巧、栩栩如生立體感強烈,是絕佳的藝術品。

徽州木雕

徽州山區盛產木材,建築物絕大多數都是磚木石結構,尤以使用木料特多,成了木雕藝人發揮聰明才智的用武之地。徽州木雕用於舊時建築物和家庭用具上的裝飾,遍及城鄉,幾乎是無村不有。徽州木雕的題材廣泛,從人物到山水風光都有;一般呈連續圖樣形式,亦能獨立成畫,並根據建築物體的部件需要與可能,採用圓雕、浮雕、透雕等表現手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