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休寧縣瑯斯村 當今鄉村旅遊開發的典範和樣板

2015.08.31

      大大旅遊會,小小狀元村。8月18日上午,全國鄉村旅遊提升與旅遊扶貧推進會在休寧縣海陽鎮瑯斯狀元村召開,一個全國性的旅遊會議開進一個小小的鄉村,令人嘖嘖稱奇,感到不可思議。

 

      國家旅遊局有關負責人給出了答案:“我們最终確定全國鄉村旅遊提升與旅遊扶貧推進會在瑯斯村召開,這和瑯斯村絕佳的生態環境和獨特的狀元文化是分不開的,瑯斯村是當今鄉村旅遊開發的典範和樣板。”如今,瑯斯村植被覆蓋率達95%以上,生態環境一流。宋嘉定年間,村内學子吴騰考中進士,相隔不到20年,他的子侄輩吴士楚、吴士尹两兄弟同时考上進士,演繹了“一門三進士”的佳话。在近年來的美好鄉村建設中,瑯斯村依托豐厚的狀元文化底蘊和有機茶、菊花等產業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業,增加村民收入。2010年以来,瑯斯村已接待遊客50多萬人次,旅遊每年為村級集體帶來收入20萬元以上,成為農村創業就業、農民增加經濟收入的一個新典型。

 

      近年來,該縣利用文化、生態等優勢,堅持“文旅特色化”發展戰略,深入挖掘狀元文化、道教文化、羅經文化和生態文化等资源,以齊雲山旅遊發展為龍頭,舉辦了花事旅遊、運動休閒遊等活動,鄉村旅遊產業蓬勃發展。依托全縣鄉村旅遊的發展,瑯斯村在發展中充分挖掘展示狀元文化,村内建起了中國状元文化大觀園和狀元文化長廊,講述了瑯斯村狀元吴錫齡成才的故事,展出的大金榜、奏折、圖册等相關史料,圖文並茂地再現了瑯斯狀元的風采和榮光。為了慶祝本次大會的召開,瑯斯村還特意製作了卡通狀元人偶,歡迎四方賓朋的到來。

 

      “當前,全國旅遊業正經歷從量變到質變、從數量增長到質效提升、從粗放經營到集約發展的新變化,”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說道,“全國鄉村旅遊提升與旅遊扶貧推進會在瑯斯村召開,必將樹立休寧鄉村旅遊的標竿地位,促進休寧鄉村旅遊的提升發展,對於休寧生態文化的保護、傳承和發揚都將起到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據悉,此次全國鄉村旅遊提升與旅遊扶貧推進會是近40年來在休寧縣舉辦的第2個全國性會議。上一次是1977年5月26日,在休寧召開的全國年產茶5萬擔基地縣經驗交流會議。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