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宣城市:“留住鄉愁”推進全域旅遊建設

2016.06.15

      宣城市為中國文房四寶之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省級歷史文化名城,古村落、古民居資源豐富。經摸底調研,全市現有省級傳統村落59個,其中中國傳統村落12個;省級歷史文化名村10個,其中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4個。全市現有古村落類A級景區12個,省級以上傳統村落中已有26個已經或正在進行旅遊開發,古村落旅遊已經成為宣城市旅遊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

 

      宣城市古村落具有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一是深厚的文化底蘊。宣城古村落是以明清時期徽商資本為經濟基礎,以宗族觀念為社會基礎,在徽州文化薰陶下造就出來的具有典型地方文化特色的村落。二是優美的自然環境。宣城古村落大都依山建屋,傍水結村,小橋流水,古藤老樹,飛簷瓦面,與大自然高度和諧統一,“山深人不覺,同在畫中居”,是最佳的人居場所。三是較好的地理區位。宣城市是旅遊資源高度富集區和資源型旅遊地, 與江蘇、浙江兩省接壤,與黃山、九華山、太平湖風景區相連。全市古村落、古民居主要集中分佈在績溪、涇縣、旌德等幾個縣,古村落大都處在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核心區內,區位優勢明顯。四是極高的科學價值。宣城市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名勝古跡,遍及鄉邑。尤其是古民居,數量多,資源等級很高,科學價值、歷史價值、藝術價值、旅遊價值非常高,特別是在聚落規劃、村落防火、人居環境、文化生態、文化景觀、文化整合等方面,有很高的研究價值。

 

      下一步,宣城市將以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為契機,堅持“保護優先、合理利用、宜旅則旅”的開發原則,充分發展“旅遊+”的產業帶動功能,深入推進文化產業與旅遊產業融合發展,在嚴格保護與合理利用相結合的基礎上,對全市古村落資源進行系統梳理,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全市古村落旅遊開發,留住宣城兒女的鄉愁,將古村落旅遊打造成為宣城旅遊的新名片。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