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蕪湖特色小鎮奏響鄉村蝶變“三部曲”

2017.03.08

      提起三山區峨橋鎮,人們第一印象就是響水澗油菜花。

 

        然而油菜花花期短,且峨橋在遭遇去年特大洪澇災害後花期推遲、產量減少。倘若“一枝獨秀”,當地旅遊就要面臨收益來源單一、難以持久發展等困局。

 

        近日,當記者來到這裡時,鎮負責同志給出了答案: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導向,按照“一產助推旅遊、二產服從生態、三產啟動全域”的發展模式,努力打響“特色小鎮”品牌。

 

        對於峨橋而言,這步棋既是突破瓶頸的創新之路,也是落實“五大發展行動計畫”的生動實踐。面對機遇與挑戰,以峨橋為代表的“特色小鎮”積極推動發展方式轉型,在綠水青山間奏響鄉村蝶變“三部曲”。

 

        “油彩峨橋”面臨轉型

 

        峨橋鎮境內每年種植油菜約2萬畝,響水澗附近的油菜約1萬畝,因而該鎮又被稱為“油彩峨橋”。如何擦亮這塊“金色”招牌,考驗著峨橋人的智慧。

 

        一個晴朗的春日,記者從峨橋鎮政府出發,沿著浮峨路一路向南。當道路兩側出現大片空曠的農田時,陪同採訪的鎮政府工作人員解釋道:“目前正在進行土壤整治,將於今年秋季大面積播種油菜籽。明年再來時,這裡就如同花海一般。”

 

        保護,是為了更好地綻放。站在響水澗高處俯瞰,記者發現今年的油菜花比往年同期少了許多。正疑惑時,鎮政府的負責同志道出緣由:“除了受去年洪澇災害的影響外,還有部分農戶為了建設高標準農田,採取科學的休養生息措施,導致目前為止開花很少。”

 

        “對於峨橋而言,當前是重要的轉型期。”該負責人表示,目前,鎮政府出臺了油菜種植補貼政策,給予每畝油菜200元的補助。今年,鎮政府將與種糧大戶簽訂協定,採取政府補助、種糧大戶交納保證金等措施,確保明年響水澗油菜花在數量、品質上遠高於以往。下一步,將圍繞“油彩峨橋”制定科學規劃,通過建設木榨觀光油廠、打造專屬品牌等舉措,不斷完善油菜花產業鏈。

 

        “多彩”齊放步步皆景

 

        “在峨橋,不只能看油菜花。”到達下個採訪地點前,鎮政府工作人員向記者賣了個關子。 一望無邊的毛竹依山抱石、千姿百態;登高遠眺,田地阡陌紛紛染上片片翠綠,溝渠縱橫環繞其間……站在浮山山頂,記者眼前的峨橋如同油畫一般,把江南田園風光展現得淋漓盡致。

 

        響水澗的黃色、浮山的綠色,只是“多彩峨橋”的一抹清新。“多彩峨橋”的誕生,既得益于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也與當地政府積極轉變發展思路密切相關。“如果僅靠油菜花‘獨挑大樑’,不僅旅遊產品過於單一,而且不利於長遠發展。”鎮負責同志表示,他們結合自身特色,不斷豐富旅遊產品,讓每個季節都有花可賞、有景可觀。

 

        如今的峨橋,正著力打造“步步皆景”的四季旅遊。例如,“繁昌十景”中的兩景——“峨溪匹練”與“浮丘丹井”,就出自於峨橋鎮。千年古刹銅山寺也坐落於此,寺外還有“銅山三奇”,即千年白果樹、湧珠泉及神仙洞。每到春天,百果園的桃花紛紛盛開、暗香浮動。目前,峨橋是省級第四批現代農業示範區,將建成集智慧農業、觀光旅遊、生態採摘等為一體的現代農業專案。

 

        “才”旅聯姻破繭重生

 

        採訪時,鎮政府工作人員給記者展示了“峨橋四寶”的包裝效果圖:外包裝是“復古”的油紙盒與棉線,內包裝的圖案與當地風光結合,富有文藝氣息。“峨橋四寶”分別是有機茶葉、有機米、有機菜籽油與有機金絲菊,它們將與文化衫等成為當地旅遊紀念品。

 

        “別的村鎮常將農副土特產作為主打旅遊產品,我們則主推文化創意產品。”鎮政府負責同志表示,在“油彩峨橋”、“多彩峨橋”的基礎上,還應打造“有才峨橋”。換句話說,就是將文化與旅遊相結合,實現從觀光旅遊向文化旅遊升級。

 

        “賣文化”的重頭戲就是做好“茶文章”。 該鎮利用“江南第一茶市”的品牌優勢,將茶文化休閒注入茶商貿產業,變“賣茶葉”向“品茶道”。目前,峨橋瑞豐國際茶博城正在施工中,建成後,將引進名茶種植、茶藝茶道等項目,讓遊客看得見民俗、記得住茶香。

 

        當地一系列舉措,都體現了“才”旅聯姻的思路。今年3-4月,該鎮舉行“油彩峨橋”踏青文化節,為遊客奉上“文化大餐”。同時,在民宿設計上融入文化創意元素,吸引更多的年輕人來到峨橋。未來,全鎮力爭出現4A級旅遊景點,成為江南茶文化高地、都市休閒目的地。對於未來,峨橋鎮信心滿滿。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