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宋村——背倚飛布山,身繞布射河

2016.07.04

      給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宋村的葡萄了,每到7、8月份,是該村葡萄成熟的季節。屆時,將吸引一大批遊客和採購商前來採摘購買。近兩年,宋村成功舉辦兩屆葡萄攝影采風節,進一步打響了“宋村葡萄溝”品牌,葡萄遠銷江、浙、滬等近20個省市,外界稱為“皖南葡萄溝”。 2015年,該村葡萄種植面積達6500餘畝、年產1.6萬噸、產值1.6億元。

 

      據宋村村主任王春平介紹,宋村葡萄有著20多年的種植歷史,葡萄品種多達20餘種,這裡種植的葡萄肉厚汁多、甘甜味美,深受消費者的喜愛。該村90%的農戶都在從事葡萄種植業,葡萄為民增收創收的效益很是明顯,去年一年有近一半的葡萄銷往其他省市。在美麗鄉村建設的大背景下,下一步,宋村還將深度結合電商銷售模式,強化宋村葡萄品牌建設。

 

      “宋村不但葡萄種植業發展的好,而且這裡十分注重生態環境保護,清水魚養殖優勢明顯。近年來,在村委會的組織下,進一步強化河流的綜合治理,嚴格禁止藥魚、打魚等有害捕魚行為。這裡出產的清水魚能買到70-80元一斤,甚至更高。如今,​​通過招標又擬定了清水魚生態養殖項目,依托布射河良好的水質環境,通過自然繁殖,培育黃丫魚、石斑魚、紅石沙魚等品種,進一步搞好魚類養殖產業,惠及全民。”村主任王春平在談到宋村清水魚養殖這一塊時信心滿滿。的確,通過美麗鄉村的建設、通過葡萄種植業的發展,該村的發展前景愈加明朗,全體村民們鬥志昂揚,滿懷希望,勢必要把宋村的品牌做大做強。

 

      葉杏娟是宋村葡萄種植戶之一,通過土地流轉,她跟他的丈夫種植了10畝左右的葡萄。通過避雨栽培、節省了人力,提高了品質效益。避雨栽培能達到防雨、防黴、防蟲、抗菌的作用,因此,現在葡萄種植這一塊基本不用農藥,真正實現了“純天然、無公害”的生態種植。以前1個人只能管理1畝,現在效率翻了好幾倍,一個人能夠管理4、5畝了。到了葡萄成熟旺季,前來採摘和攝影的遊客越來越多。葉杏娟告訴我們,美麗鄉村建設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極大的改善,繞村路、農民公園、宋村街道等一系列基礎設施相繼建成,給她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和實惠。目前,她最大的願望就是通往宋村的10來里道路能夠盡快拓寬,通上大巴,這樣遊客們前來游玩採摘就方便多了。

 

      宋村一行,讓我們感觸良多。宋村的發展離不開宋村人勤勞、樸實的品質,通過他們不斷探索和努力,宋村的各項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效。美麗鄉村建設的步伐也從來都沒有停下,它正推動著宋村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而村民拓寬道路、通上大巴那樸實的願望離實現還會遠嗎?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