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叫陰差陽錯? 什麼叫錯的多美味?
    明明想煉丹,丹沒煉成,卻做成了豆腐,豆腐的起源,原是一場失誤,
    一場實驗的出錯,卻成為中國歷史裡最美好的發明之一。
     它的發明人—劉安,是漢朝劉邦的孫子,西元前164年被封爲淮南王,建都於壽春。當時,劉安門下食客數千人,以蘇非、李尚等八位最有學問,深得劉安的賞識,被稱爲〝八公〞,〝八公〞後來經常協助劉安煉長生不老丹藥,在一次煉丹過程中,不小心將石膏或鹵水滴到豆汁裏的,這一滴,就成就了偉大的豆腐誕生,〝劉安做豆腐—因錯而成〞,這句歇後語至今還在淮南民間流傳著。
     而那一滴不小心點到的豆汁,也就成為現在〝劉安點丹〞這道菜的靈感來源,到淮南旅遊,一定要試試劉安點丹,用有趣的視覺、味覺表演,告訴你豆腐的由來。
  •  劉安與八公煉丹意外發明豆腐後,就開始傳入民間生活,唐朝年間傳入日本,宋朝時期豆腐成為民間重要食品,19世紀初傳入歐洲、非洲和北美,現今的豆腐已經發展成全世界美食,各種豆腐演變的型式與菜餚種類無限多,是人類美食文化中重要一頁。
     回頭看豆腐的發源地—淮南,對待豆腐如同保護一個文化傳承般的慎重,淮南豆腐菜系列現在是徽菜的五大流派之一,有專門的學校培養豆腐美食廚師,當地的豆腐宴、豆腐文化節,構成了獨特的淮南〝豆腐文化〞。
     為何淮南的豆腐會特別有名?除了發源地之說,還因為〝好水才能做出好豆腐〞。這裡的八公山—百眼泉水,含豐富的礦物質,天生就是出產好豆腐的地方。加上得天獨厚的淮河兩岸優質大豆,在八公山泉水的搭配下,淮南豆腐色澤潔白,質地細嫩,具有「白如玉,細如脂,嫩如膚,濃如酪」的特質,享有「八公山豆腐甲天下」之美稱。
  •  或許你對劉安這個人不熟悉,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句話可是出自他的傳說。劉安一生篤好神仙方術,據說養士數千,其中最有才能的八人(八公),常與之登山修道煉丹,也練出豆腐來,傳說有一天劉安在八公山煉得丹藥、吃後便得道升天。所剩丹藥,雞和狗吃後也全部升了天,才有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成語,淮南八公山也由此而得名。
     不只是誤打誤撞的豆腐,劉安最傑出的貢獻是組織編著了《淮南子》一書,此書包羅萬象,可說是一本當代百科全書。劉安喜好讀書,做學問,他是為《離騷》作注的第一人,後來他與八公一起寫的《淮南子》一書共21卷,涉及到醫學、煉丹術、物理學、天文學等許多自然科學領域,至今我們用的「二十四節氣」,就是從《淮南子》開始。另外,他還保存了很多哲學和科學的知識,「塞翁失馬,安知禍福」、「精衛填海」等成語都出自《淮南子》,這部巨作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至今仍受到中外學術界的重視。因此,除了豆腐之外,劉安對中國文化的貢獻,相當值得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