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豆腐的營養價值之高,是大家所公認的,現代醫學証實,豆腐除了有增加營養、幫助消化、增進食欲的功能外,對齒、骨骼的生長發育皆有幫助,它的營養成分有十幾種,含有豐富的鈣、鐵等微量元素和人體必需的八種基酸,其中最大主角—蛋白質,每100克豆腐裡面,蛋白質含量佔了34%多,每天進食一塊豆腐,就能攝取到一天所需要的植物蛋白,還能攝取到豆腐裡的一種豆固醇,抑制我們平常吃肉的一些膽固醇,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近年來美國科學家還發現,豆腐渣中含有較多的抗癌物質—異黃酮,經常吃點豆腐渣製成的食品,便可以預防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和大腸癌。在安徽,當地人還喜歡吃發酵過的毛豆腐,這種豆腐發酵,會產生出大量維生素B12,可預防大腦的老化、老年癡呆症。不只這樣,豆腐對女生的好處,更是說不完,其中多元化的營養加上自然雌激素,在美膚、減肥、保健上,都有極佳的幫助。這麼多的好處,只要平時在食材上,善用豆腐的營養,就能達到多方面的食補保養了。
  •  豆腐相當適合春夏食用,在這個大地復甦的季節,通常人們的肝火也比較旺,少吃酸辣,多吃甘味食物來滋補,就成為食補的重點,而豆腐當然就是首選,它味甘性涼,具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下火的功效,春夏之際,加入清淡蔬食可以清熱下火,最簡單的可以自己製作豆腐煮白菜湯,祛燥除熱,或者炎夏來盤爽口的涼拌豆腐。在淮南的豆腐餐裡,春夏豆腐餐可是美味又有創意。
  •  中國民間有〝金秋豆腐似人參〞之說,秋天氣候不會立刻涼爽,秋老虎有時還夾著夏天的餘威,讓身體容易起〝秋燥〞,許多舒緩秋燥的食物裡,以豆腐入脾、胃、大腸經,可起到滋陰潤肺的功效,防治呼吸、消化系統的病變,因此秋天豆腐食補是相當好的選擇。至於在冬天的火鍋當中,永遠都少不了豆腐,它可說一年四季都扮演著美容、養生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