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地處皖北,擁有人文、自然資源、工業、美食等,多樣化的城市色彩,讓她贏得〝五彩淮南〞之名,五彩包括了黑色—煤炭能源地、紅色—火電輸出地、白色—豆腐發源地、藍色—生命起源地、綠色—生態宜居地。

 其中,又以豆腐最受到遊客喜愛,豆腐發源地淮南,多年來致力於豆腐宴的推廣,成功舉辦十多年"中國豆腐文化節",被譽為〝中國節慶產業十大品牌節慶〞,每年皆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享受最道地、美味的豆腐宴。而所謂的藍色淮南,讓人意想不到淮南八公山不但孕育了豆腐,也孕育幾億年前的地球物種,〝淮南古生物群〞更是獲得全球考古與生物學家的認定,這座八公山,集結天然地質公園、中國歷史重要地,也與淮河、上窯水等多處美麗山水,一起為淮南綠色生態特色,添加了宜居、旅遊勝地的美名。

  •  剪紙是中國最普及的民間傳統裝飾藝術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紙材料隨處可得,信手剪來張張美麗,主題千姿百態,生動有趣,因而大受歡迎;一直以來都是中國最具特色的民藝之一,在表現形式上又具有美化、吉祥的特徵。以淮河流域一帶,最能代表剪紙,其中淮南傳錦剪紙,具有南北剪紙藝術風格的相容性,構思新穎,既有北方粗獷豪放的特徵、又有南方精巧秀麗的風格,多次參加全國性的文博會、旅博會、百花獎比賽,均被評為金、銀獎,最佳工藝獎等。

  •  碧波蕩漾的焦崗湖由來自穎上、六安等地的18條河流彙集而成,整個是一個美麗濕地平原,孕育多種動植物等豐茂生態,是安徽省生態環境保護完好的區域之一。在這裡的精華景點有〝萬畝蘆葦蕩〞,百鳥雲集繁衍生息,渾然天成的大片蘆葦蕩伴隨各種鳥類,是鳥的天堂。〝千畝荷花澱〞是一大片無邊無際的荷花池,尤其在夏季荷花齊開的時節,脫俗高雅,卻又無限壯麗,多達數十種的品種,讓這裡贏得〝中華荷園〞之稱,焦崗湖極的多元物種景緻,讓遊客歡聲讚嘆不已。

  •  壽縣境內的八公山,蘊藏著大量獨特的天然石種——紫金石,石色赤紫而質潤澤,直地潤澤特別能發墨,雕琢之後又別具美感,成為書法與收藏家的最愛。用八公山紫金石制硯,始于漢,盛于唐,中間歷經多次戰亂失傳,直到近幾年,八公山區政府在繁榮文化的努力下,依據歷史文獻和少量存世的實物,聘請雕硯名師進行重新開發,紫金硯才又重新煥發出新的光彩,甚至有遠從日本、韓國、港臺特地來壽縣購買收藏的買家,已經成為淮南當地最經典的特產之一了。

  •  淮南八公山是豆腐的發源地,西元前164年,淮南王劉安與八公因煉丹意外,發明豆腐,發現它竟是營養價值豐富的聖品,因此傳入民間,造就了千古美食。但淮南發源地這裡的豆腐質地特別細嫩,享有〝八公山豆腐甲天下〞之美稱。因此淮南許多餐廳都有豆腐宴,最經典的一家莫過於玉柱樓,八公山的豆腐加上師父精湛的刀工、烹飪創意,創造出一道道知名佳餚,來淮南旅遊,除了相關的豆腐的景點,別忘了來玉柱樓一嚐豆腐發源地八公山名

  •  八公山是漢代淮南王劉安的主要活動地,在這裡曾誕生了博大精深的《淮南子》,這本絕代奇書被封為中國百科全書。以及他在練丹過程中發明豆腐,聞名遐邇的秦晉淝水之戰都在八公山,在這裡都有詳細的介紹。另外,被封為國家地質公園的八公山,完好地保存了約在5.5億前的石林,變成了現在八公山的美景特色,億萬年的千錘百鍊,石林裡的養分還能養活植物,也讓八公山這裡礦產資源豐富,山上的地質博物館,就收藏了這裡的化石與地質相關寶物。

  •  多年來,豆腐的發源地—淮南不負盛名,以質地細緻、濃香細緻,加上當地人也竭盡心思的開發各種豆腐餐,口味變化多端、創意無窮,成為淮南地區旅遊的重點特色,每年所舉辦的豆腐盛會、豆腐文化節,甚至贏得了〝八公山豆腐甲天下〞的美稱。想體驗豆腐製作過程,就來漢皇閣嚐嚐『劉安點丹』的濃郁原豆,或者一些家常豆腐菜的精緻版,像是水餃豆腐、豆腐讓、金錢讓等等,再加上精緻雕刻、擺盤美型美色,滿桌豆腐佳餚讓人一吃難忘。

  •  據傳當年趙匡胤據兵八公山作戰,曾受困南塘一帶,士兵久戰無糧,當地老百姓宰牛自製大鍋湯送進趙營,以助軍營作戰,後來這道牛肉湯在民間流傳開來,甚至稱淮南牛肉湯為〝救駕湯〞。多年來,牛肉湯已經是江淮人家美味佳餚,甚至成為早餐最主要食品,其中最受歡迎的名店,就是淮南許志牛肉湯店。20多年的經營與研究,在牛肉湯配方中以精選松針,決明子等對人體有益的中草藥,美味又健康,不但是內地受歡迎的牛肉湯店,也是淮南市政府唯一授牌牛肉湯示範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