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遊安徽

耳熟能詳的成語典故,讓安徽文化歷久彌新。旅遊美麗安徽,就從富含歷史典故的成語故事開始…。

霸王別姬
宿州市

楚漢相爭時,西楚霸王項羽為了和劉邦爭奪帝位,進行長達十幾年的戰爭。最後項羽在垓下(今安徽靈璧縣)兵敗,自知大勢已去,遂作詩道:“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在突圍前夕,項羽不得不和虞姬決別,楚霸王英雄末路,虞姬自刎殉情。

看更多
刮骨療毒
亳州市

相傳關羽曾經被亂箭所射中,貫穿左臂,後來傷口雖痊癒,但骨頭經常疼痛。名醫華佗(今安徽亳州人)說:“箭頭有毒,毒已深入骨髓裡,應當剖開手臂打開傷口,刮骨頭除去毒素,這個隱患才可以除去。”關羽便伸出手臂讓華佗剖開療傷,手臂鮮血淋漓,漫出盛血的盤子,但是關羽和將領卻割肉喝酒,談笑如常。

看更多
華陀再世
亳州市

華佗(今安徽亳州人)是我國古代著名醫者,他發明瞭麻沸散、五禽戲等。相傳華佗醫術全面,尤其擅長外科,精於手術,被認為是中國醫學科的外科鼻祖。他還精通內、婦、兒、針灸各科,被後人稱為神醫。

看更多
百步穿楊
阜陽市

春秋時,楚人養由基(今安徽臨泉縣楊橋鎮人)善於射箭。相傳楚將藩黨想試他的箭術,在楊樹上高低不等地塗上三片葉子,分別寫上“一”、“二”、“三”字,又將三支箭分別寫上“一”、“二”、“三”字,讓他在百步之外依次射箭。他三箭射出,依次而中,故稱“百步穿楊”。

看更多
三過家門而不入
蚌埠市

安徽蚌埠西郊,淮河東岸)遇到了塗山氏,兩人一見鍾情,便成了親,婚後不久禹就外出治水。13年中,禹曾多次路經家門而未入。有一次,他妻子塗山氏生下了兒子啟,嬰兒正在哇哇大哭,禹在門外經過,聽見哭聲,也狠下心沒進去探望。

看更多
草木皆兵
淮南市

西元383年,前秦苻堅冒然攻打東晉,不料大敗,秦兵死傷慘重。後晉軍乘勝追擊,直指壽陽城(今安徽壽縣),紮軍營於八公山。苻堅登城,只見晉軍佈陣嚴整,威勢逼人。又遙望城北的八公山上,以為山上的草木都是晉兵,心裡不免更加驚慌。

看更多
峰迴路轉
滁州市

出自《醉翁亭記》第一段“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意為:山勢回環,路也跟著拐彎。有一個亭子四角像鳥張開翅膀一樣,高踞在泉水邊上的就是醉翁亭。滁州市琅琊山的醉翁亭還保留著“峰迴路轉”的原址。

看更多
才高八斗
合肥市

曹植乃曹操幼子,從小文采就很出眾,因此很受寵愛。相傳哥哥曹丕繼位後,容不下曹植,限他七步作詩,曹植走六步便吟出奇絕的七步詩。南朝詩人謝靈運稱讚其:“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鬥,我得一鬥,自古及今共用一鬥。”合肥肥東縣北的八鬥嶺,傳說是因這位“才高八斗”的曹植而得名。

看更多
飲犢上流
合肥市

據傳,遠古時期,堯聽說德高望重的賢士許由很有本事,就想讓他當九州長。許由堅決不從,覺得聽了此話耳朵被弄髒,就跑到水邊反復沖洗耳朵,他的好友巢父牽牛到河邊飲水,問他為什麼要洗耳,許由告訴了他原因,巢父怕弄髒了牛嘴,就牽牛到上游去飲水。巢父就是巢湖籍先祖有巢氏後裔。後巢湖亦有洗耳池以紀念巢父之行。

看更多
孔雀東南飛
安慶市

漢末建安年間,劉蘭芝與焦仲卿結婚後,夫妻倆互敬互愛,感情深摯。不料焦母卻對蘭芝百般挑剔,并威逼焦仲卿將她驅逐。仲卿迫於母命,無奈只得將蘭芝暫時送回娘家。後因蘭芝被兄長逼迫改嫁太守之子,兩人約定“黃泉下相見”。最後在太守兒子迎親的那天,兩人雙雙殉情而死。後人為紀念他們,寫下了著名的敘事詩《孔雀東南飛》,描述這個悲情故事。

看更多
不為五斗米折腰
池州市

相傳義熙元年,陶淵明出任彭澤縣令,碰到潯陽郡派遣督郵劉雲來檢查公務。劉雲以兇狠貪婪遠近聞名,每年兩次以巡視為名向轄縣索要賄賂。縣吏讓陶淵明穿戴整齊、備好禮品、恭恭敬敬迎接督郵。陶淵明歎道:“我豈能為五斗米向鄉里小兒折腰。”說完,掛冠而去,辭職隱居於安徽東流鎮。今東流鎮留有陶公祠,內置有陶淵明先生塑像、自祭文和《桃花源記》。

看更多
夢筆生花
黃山市

李白年少時曾做過一個夢,夢到自己所用的筆,筆頭上居然長出花來,是文才燦爛的徵兆。李白長成後果然文采卓越超群,所作的詩豐富高妙,聞名天下。 「筆」在古代是文才的代稱,古人以「夢得筆」視文才高妙的兆頭。後世因此用「夢筆生花」比喻才思泉湧、文筆富麗。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