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黃山探索遺產資源“活化保護” 助景區持續發展

2020.01.08

      黃山作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擁有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與深厚文化積澱,近年來,黃山遺產管理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深入開展新時代下黃山世界遺產突出普遍價值傳播方式研究,探索構建具有“跨界融合、創新驅動”等特徵的遺產資源“活化保護”模式,以期助力景區遺產保護可持續發展新道路。

 

      推進景區遺產監測工作,建立遺產監測長效機制。遺產監測作為《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和《實施<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的操作指南》的主要內容之一,為科學保護與管理提供決策支援,並作為預防性措施的依據,提升遺產地保護管理水準。黃山世界遺產監測中心借助新建成的黃山世界遺產監測資訊系統先後發佈了2017、2018年度監測報告,報告通過監測資料的分析、演示及對比研究,看到黃山遺產保護管理方面的先進與不足,並提出相關建議,為黃山世界遺產保護管理工作提供技術支援。同時,還和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立長期合作關係,聯合開展監測工作,運用監測巡查與現場教學相結合的方式,提交有關巡查回饋,為黃山世界遺產保護管理工作出謀劃策。

 

      探尋畫僧雪莊遺址,挖掘黃山文化遺產價值。2019年,黃山管委會與北京大學世界遺產研究中心合作開展了《雪莊與黃山》文化遺產研究項目,深入開展了雪莊隱居的背景、雪莊在黃山畫派中所處的地位、雪莊畫作的鑒賞以及遺址的後續展示、文創產品利用與活化等方面的研究,專家評審組認為:該研究對黃山世界遺產資源發掘、認知、評價、保護、利用及管理工作具有指導意義。

 

      活用遺產資來源資料庫,創新遺產科普新形式。2019年,在原黃山世界遺產資來源資料庫基礎上,對現有遺產資來源資料庫進行整體提升,增加了遺產資源點的全景圖和三維照相,並加強手機版遺產資來源資料庫內容的展示效果,加強公眾號旅遊服務功能。“世界遺產在黃山”公眾號的使用,亦使單一的校園、社區科普活動開拓網路新平臺,著重就遺產、攝影、旅遊愛好者所偏愛的內容進行重點挖掘,同時遺產管理工作者自身業務能力水準也得到一定提升。

 

      策劃遺產研學遊路線,提升中小學生可持續發展觀念。2019年,黃山還完成了《黃山文化遺產研學遊研究課題》,通過該項目的研究,制定了以系統學、地理學、生態學、文化學、美學、教育學、心理學、傳播學及遺產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的理論為基礎的遺產研學游線路,應用世界遺產知識與研學遊結合的專業技術,從世界遺產價值資源要素中甄選出最適宜中小學開展活動的研學遊資源點,並進行可行性分析,制定出一系列研學課程。

 

      通過一系列“活化保護”措施,深入挖掘、展示了黃山世界遺產突出普遍價值;實現黃山遺產資源“靜態保護”到“活態呈現”的轉化,解讀了黃山世界遺產突出普遍價值並賦予其新時代鮮活的生命力,並組成一個管理者、遊客、社區居民等相關聯的、動態的、三維一體的活化保護模式。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