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一棵松:美麗中國的靚麗名片

2019.08.14

      巍巍黃山之巔,迎客松伸出優雅的臂膀,熱情地歡迎八方來客。

 

        FORRAY來自英國,她不停地讚歎:“黃山景色太美了,果真名不虛傳!”

 

        中國多嬌,山河錦繡。以迎客松為標誌性景觀的黃山,不僅是旅遊發展的一面旗幟,也是美麗中國的一張靚麗名片。

 

        旅遊經濟樹立行業標杆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黃山旅遊業開始破冰之旅。如何通過發展旅遊帶動地方經濟增長和山區百姓致富成為黃山人不斷思考的課題,也是大家不停摸索的實踐。

 

        為促進旅遊經濟發展,1987年11月,國務院正式批准成立地級黃山市。次年的第一屆黃山市人代會上,“旅遊立市”被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使旅遊成為支柱產業,成為此後歷屆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的發展戰略。1996年實行股份制改革,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應運而生,並在A股、B股證券市場同步上市,因產業形態豐富、產業鏈完整,被譽為“中國第一隻完整意義的旅遊概念股”,在我國現代旅遊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一段時期以來,黃山旅遊緊盯“一座山”作文章,形成了門票、索道、酒店、旅行社等主要營收管道。然而,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人民群眾對旅遊需求層次的不斷提高,發展的矛盾也日益顯現:遊客承載量有限、業態單一、經濟結構不優等成為其謀求持續增長的制約瓶頸,一些問題成為業界的共性問題。

 

        新形勢呼喚新思路。如何破解矛盾,黃山旅遊給出答案:實施“旅遊+”發展戰略,加快走下山、走出去,實現“二次創業”。

 

        參與東海景區開發、東黃山國際小鎮建設、月潭湖旅遊開發,與宏村合作深度挖掘古村落旅遊,打造花山謎窟旅遊度假區,依託既有成熟板塊的優勢加快實施管理、品牌輸出及對外投資,搭建智慧旅遊平臺……圍繞“旅遊+小鎮”“旅遊+文旅”“旅遊+新零售”“旅遊+美食”“旅遊+電商”等領域,一批批新的重大項目加快落地、順利實施。黃山旅遊有關負責人透露,“十三五”期間,計畫完成項目投資100億元,其中景區內和景區外分別占比1/4和3/4。

 

        目前,黃山旅遊經營範圍涵蓋園林、索道、酒店、旅行社、房地產、智慧旅遊、交通運輸、徽菜連鎖、旅遊商品開發和資本運營等多領域。2018年,景區共接待遊客338萬人、實現營收29.74億元,分別是1979年的32.4倍和2570倍。

 

        進入新時代,國家旅遊局提出“中國旅遊,從黃山再出發”,這既是對黃山旅遊發展給予的充分肯定,更賦予黃山旅遊更大的責任和使命。

 

      每天6時30分準時對迎客鬆開展日常巡護檢查,記錄枝丫、松針、樹皮的細微變化,檢查支撐架、拉索、防雷設施情況,之後每隔兩個小時例行檢查一次;夜間,根據紅外線防侵入報警系統信號,隨時起床查看情況。所有天氣、守護、監測情況都一一記錄在冊。這便是黃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胡曉春每天的工作狀態。

 

        “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面對如此優質的資源,黃山人像呵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呵護她。一直以來,黃山始終堅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秉承“保護第一、發展為上、創新引領、和諧立山”的方針,致力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範。

 

        景區先後編制總體規劃、分區規劃、地段規劃和專業規劃,探索形成周邊專案建設聯審機制,保證開發建設有法可依。推行“三全”(全山、全年、全員)防火、“三聯”(聯防、聯動、聯控)防蟲、名松專人守護、景點封閉輪休、垃圾下山、淨物上山、污水統管達標排放等一系列在全國同類景區首創或先進的保護管理措施,實現連續40年無森林火災,生態環境品質始終保持全國前列。

 

        追求卓越管理品牌,在全國風景名勝區率先出臺有償救援、消費糾紛先行賠付、八分鐘現場維權、旅遊紅黑榜等系列管理規定,牽頭或合作起草了《山嶽型旅遊景區清潔服務規範》等國家和行業、地方標準,是全國首個獲得“長安杯”殊榮的旅遊景區。

 

        2018年7月25日,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畫”第30屆國際協調理事會議上傳來喜訊,中國黃山以34票全票通過,正式加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路。由此,黃山成為全球首個集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于一身的自然保護地,也是我國首個以風景名勝區為主體,成功申報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區域。

 

        中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主席、原北京大學校長許智宏評價說:在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申報過程中,我們不僅讚歎於在這樣一個舉世矚目的旅遊區,保存了大面積的天然森林植被、完整的垂直帶譜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更驚訝于黃山作為新安江與青弋江等眾多河流及其流域的水源涵養地,為下游及周邊提供了重要的淡水良性迴圈及生態安全保障。

 

        響亮品牌成為美麗名片

 

        多年來,黃山堅持國際化戰略,全面擴大對外交流合作,先後加入了全球可持續旅遊委員會、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等國際組織,與美國優勝美地、加拿大班夫、瑞士少女峰等境外著名遺產地締結友好,攜手創立了全球可持續目的地領導者聯盟,成功舉辦了全球可持續旅遊委員會黃山年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等眾多國際會議,不斷在世界舞臺傳播黃山元素、講好黃山故事、展示黃山形象,擴大旅遊知名度和影響力。

 

        如今,黃山與全球上千家旅行商及旅遊機構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客源群體覆蓋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對外開放的路子越邁越寬,旅遊發展的觸角越伸越遠。“黃山的牌子”已經享譽世界。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