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屯溪區“雙管齊下”助推鄉村振興

2019.05.25

      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屯溪區堅持“美麗”先行、“產業”緊隨,一方面從最基礎、最關鍵,農民最關心的垃圾、污水、生態修復等方面著手,全覆蓋開展“農村清潔”行動,力促農村基礎改善、面貌提升。另一方面依託旅遊資源和區位優勢,做足“農業+旅遊”融合發展文章,推動產業發展。

 

      

 

        宜居的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屯溪區堅持從垃圾、污水、廁所這樣的小事上著手,下大力氣推進“五清一改”,不斷繪就鄉村新畫卷。“今年年初,區委把農村清潔行動納入了全年重點工作,在36個行政村(含村改居)全面開展村莊清潔行動村幹部大比武活動。”屯溪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此外,該區全域推進農村污水治理工程,預計2020年,全區101個自然村將實現全覆蓋、全收集、全治理;該區還對所有村莊進行農村垃圾收集和清運市場化運作,實現了農村日常保潔常態、長效。

 

      

 

        村莊美了,人氣也跟著旺了。“現在節假日經常看到騎行、拍照的遊客。”瑤幹村村民程永青家的房子處在村裡的重要景觀節點上,他告訴筆者,最近他和幾位村民都萌生了“改造老房子、發展鄉村民宿”的想法,嘗試吃“旅遊飯”。而在屯光鎮南溪南村、黎陽鎮新江村,隨著村莊顏值的提升,不少外地客商紛紛把目光投向這裡,準備大幹一番。“結合各鎮、村實際,全區已累計編報了南溪南田園綜合體等農旅項目10多個。”屯溪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畢琴表示。

 

      

 

        鄉村振興,產業是硬支撐。近年來,屯溪區依託絕佳的區位優勢和農村資源稟賦,積極開展對外招商,先後引進了素心草堂度假區等項目,以大項目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為鄉村振興“輸血”又“造血”。另一方面,該區引導當地農場主、種植大戶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一村一業”的要求,大力發展精緻高效農業,先後打造出了朱村蓮藕基地、花山草莓基地、新江提子園等一批極具影響力的蔬果基地。與此同時,引導農場主積極引進火龍果、無花果、覆盆子等新品種蹭旅遊熱,做活“農業+旅遊”文章。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