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安徽啟動2000場鄉村春晚演出

2019.01.28

      (駐安徽記者郜磊)“呈坎鄉村振興喜氣洋洋賀新歲 農家日子紅火歡歌陣陣過大年”。1月25日,這副大紅對聯高掛在安徽黃山徽州區呈坎村的鄉村大舞臺上,“文化迎春 藝術為民”2019年安徽省鄉村春晚首場演出在此舉行。由此,安徽今年遍及全省的2000場鄉村春晚活動正式拉開序幕。

 

        2019年安徽省鄉村春晚首場演出圍繞“鄉村振興”和“文旅融合”主題,由民俗展示、廣場舞展演和舞臺文藝演出三部分組成,村民編、村民演、演給村民看。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中國文化網路電視和中安線上等網路直播,103萬人線上觀看。

 

        當天的民俗展示不僅有徽州民俗疊羅漢、舞草龍等,也有劃旱船、打蓮湘和跑驢等傳統項目。廣場舞表演有《張燈結綵過大年》《歡歌潛口》和《黃山人家》等節目,均由當地鄉鎮農民舞蹈隊演出。鄉村大舞臺上的文藝演出也是由當地農民唱主角:呈坎村非遺傳承基地的姑娘和小夥子奉上了表演唱《石匠大哥》,反映了徽州能工巧匠的辛勞和智慧;當地民歌手演唱的《葡萄架下》,表現了徽州婦女勞動和收穫時的喜悅;呈坎村村民還與黃梅戲專業演員共同演唱了黃梅戲選段《夫妻雙雙把家還》。

 

        據瞭解,安徽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遊廳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安徽各地豐富春節期間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文化迎春 藝術為民”為主題組織開展鄉村春晚。根據工作方案,安徽各縣(市、區)將陸續在鄉鎮綜合文化站、農民文化樂園和有條件的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組織群眾自編自演鄉村春晚演出;節目內容要充分反映現實生活,重點是鄉村振興新變化、文明新風、身邊好人好事等,充分體現當地文化特色,以包括歌曲、舞蹈(廣場舞)、戲劇、曲藝、小品、民俗、非遺等在內的多樣化的形式為群眾進行展演展示。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