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塔川:美了鄉村富了百姓

2018.05.23

      背倚高聳雲端的黃山西南余脈黃堆山,遙對碧波蕩漾的十裡奇墅湖,與四川九寨溝、新疆喀那斯和北京香山並列為中國最美四大秋色的黟縣塔川以攝影帶動旅遊。如今,來這兒旅遊的人多了,景區的環境好了,村民們也依附景區就業、創業,增收致富,形成了長效產業鏈。

 

      絢爛的5月,記者再次走進塔川,尋覓春末夏初的宜人景致。村口的參天古木,枝椏如巨人的手臂,伸展向高空,一片蔥郁;路旁、田邊,一叢叢黃色的蒲兒根綻放著美麗;梯田裡,不同造型的稻草人引來遊人駐足拍照。據統計,去年塔川景區接待遊客17萬多人次,門票收入350余萬元,村民也從中獲益。“最早景區由私人承包,村民入股,每年一個人也就分到幾十塊錢。後來改由徽黃集團經營,我家5口人,去年總共分紅8000多元,日子越過越好了。”談及村民入股景區,61歲的村民吳永鴻喜笑顏開。2015年,經村民會議一致通過,把原先承包給私人的塔川景區經營權交給黟縣徽黃旅遊集團公司,村民、村集體以資源和管理入股,分別占門票收入的10%和4%,徽黃旅遊集團公司負責景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管理、運營等事務。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改善提升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是前提。近年來,巨集村鎮通過向上爭取的方式,逐步完善鎮域基礎設施,全面提升整體旅遊環境,美麗鄉村建設成效凸顯,塔川成功入選中國傳統村落、省級特色景觀旅遊名村、國家森林公園。塔川生態旅遊如火如荼,每年一到旺季往往是一宿難求,這也給當地農家樂和民宿經營主體提供了廣闊空間。吳永鴻經營塔川小店農家樂已有10餘年,聊起鄉村旅遊給自家帶來的變化,他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沒搞旅遊之前我們就靠務農,茶葉、蠶桑、種田,年收入八九千元。後來慢慢旅遊火了,就開始利用自家的房屋做農家樂,吃住都做,但條件簡陋,只有三四間房,衛生間也沒有。現在我的農家樂每年都改造,去年平房變樓房,增至10個標準間,裡面有獨立衛生間,還有空調、彩電、網線、熱水器、吹風機,一次最多可以接待五六十人用餐。每年從11月初到12月陸續有人來,秋季高峰期天天住滿,有網上預訂,有自己找上門,也有回頭客。”吳永鴻告訴記者,“去年我家光農家樂收入就有5萬元,自家的茶葉、幹筍等土特產還可以拿來賣錢。”

 

      塔川村委會主任韓敏介紹,塔川有420戶村民,其中四分之一自辦農家樂,生意都十分紅火,間接服務旅遊業的人數占一半以上。原來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靠純農業,現在旅遊在村民收入中占很大比例,做農家樂的村民年收入最少不低於兩萬元,做得好的年收入可達幾十萬元。

 

      村民變成股民後,由於自家的分紅與景區收益直接掛鉤,保護景區環境、參與鄉村環境整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也提高了。對此,吳永鴻深有感觸,“發展鄉村旅遊對村民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收入增多,環境好了。原來村裡衛生差得很,垃圾亂扔,現在老百姓的環保意識也強了;原來都是土路,現在都是石板路,晚上還有路燈。旅遊淡季還可以做小工,為景區除草種花。”塔川生態環境佳,處處都是景,景區門票收入三年增了三倍多,談及今後的發展規劃,韓敏表示,為了打造四季有景可賞,去年景區種了油菜花,今年還準備種六七十畝向日葵,再把對面140畝山從農民手中流轉過來,種梅花、映山紅等,改造成觀光旅遊區;同時,實施景區擴容工程,實現人車分流,讓塔川能容納更多的遊客,更好地輻射、帶動周邊村莊發展。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