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歙縣科技專家為蜈蚣嶺茶“號脈開方”

2018.05.25

      初夏時節,走進歙縣璜田鄉蜈蚣嶺村時,映入眼簾的是800畝全國獨一無二的高山石砌梯形茶園,它猶如天梯直插藍天,氣勢磅礴,蔚為壯觀。美中不足的是茶樹矮小,綠意不濃,略帶遺憾。

 

      據村委會主任方錦才介紹,蜈蚣嶺村全村10個村民組,603戶,2091人,有1000餘畝茶園。該村農戶有個嗜好,就是在每年春茶採摘結束後,對所有的茶樹都要進行一次深(重)修剪,修剪後的茶樹高度僅有15-20釐米,對來年的茶產量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茶園修剪應注意那些事項?夏季茶園修剪田間管理技術要領在那裡,如何做大蜈蚣嶺茶茶業?5月23日,歙縣科技局組織科技扶貧服務隊11人,來到了歙縣璜田鄉蜈蚣嶺村,對該村貧困戶、農業合作社成員、經營主體、扶貧幹部50余人,進行了培訓。農藝師張永盛就夏季茶園修剪注意事項要領進行了詳細的講解。“投產茶樹需要每年進行輕修剪或深修剪,有效控制樹冠高度,不斷更新產生枝條,提高茶樹育芽能力,這不假,但是,要運用合理採摘技術,適當留養,控制樹冠,有效地保證茶樹旺盛的育芽能力。不能每年都對茶樹深(重)修剪,一般5-8年進行一次,其餘年份進行一次輕修剪即可。農藝師要求茶農摒棄修剪“陋習”,科學修剪,保證樹冠高度和大小,提高茶樹的單株產量。

 

      培訓結束後,縣科技局局長吳光明帶領服務隊深入歙縣澗嶺青茶業科技有限公司進行調研。在詳細瞭解茶企茶園管理、生產加工、流通等有關情況後,科技扶貧服務隊對該企業及蜈蚣嶺村茶產業發展“開方”三劑:一要加快生態茶園建設。蜈蚣嶺生態好、空氣水質優,要立足生態優勢,科學管護茶園,從源頭上把好茶業品質關,生產出好的綠色有機茶成品;二要提升制茶技術。加強對外交流學習,吸取好經驗、好做法,生產出清潔、綠色、優質好產品;三要加強合作,充分利用“安徽蜈蚣嶺有機茶基地”及蜈蚣嶺的知名度,發揮好“安徽蜈蚣嶺有機茶專業合作社”的作用,轉變觀念,加強內外合作,整合資源,借力發展。同時進一步創新產品包裝,培育自主品牌,加大宣傳推介力度,提升產品的影響力和知明度,突破“好茶無品牌”、行銷不暢的困境,推動蜈蚣嶺茶產業快速發展。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