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隆冬黃山:雲海邂逅日落 美的讓人窒息

2018.01.06

      1月5日傍晚,雲海、佛光和晚霞再現安徽黃山之巔。登峰俯瞰四周,如臨大海之濱,白雲浩浩,瀾翻絮湧……難怪郭沫若有這樣的讚歎“森羅萬象,忽隱忽現,或濃或淡,勝似夢境之迷離”。“峰、石、松”在雲海、佛光的映襯和晚霞的渲染下,美的讓人窒息,中外遊客流連忘返。

 

      中國大好河山最耀眼的奇葩——黃山,經過億萬年漫長的地質演變和雕刻,形成了這座冠絕天下的世界名山。位於安徽南部黃山市境內,面積約160.6平方公里。1985年入選全國十大風景名勝,1990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2004年入選世界地質公園。

 

      黃山古稱黟山,因傳說中軒轅黃帝在此羽化升天而改名並沿用至今,以“五絕”享譽海內外。奇松:無石不松,無松不奇,美不勝收;怪石:重巒疊嶂,奇峰異石,如雕如塑;雲海:雲飛霧走,五海相連,波瀾壯闊;溫泉:靈泉奔湧,久旱不涸,甘美清澈;冬雪:山雪輝映,獨一無二,動中有靜。

 

      春夏秋冬,晴雨日月,黃山給人呈現著不一樣的風景。春花、夏曲、秋色、冬韻,黃山四季景色各不相同,縱使一千次來黃山,也會有一千次不同的感受或不同的發現。黃山在古代或現代詩人的筆下,不管是什麼天氣,都有其橫空出世的風姿。

 

      霧中的黃山,不乏“三十六峰凝翠靄,數千余仞續嵐煙”的縹緲;雲中的黃山,具有“有峰高出驚濤上,宛然舟楫隨波漾”的奇幻;雨中的黃山,又是一派“直看九派飛流下,消入蒼茫化作煙”的清麗;雨後的黃山,則顯露出“倏忽雲煙化杳冥,峰巒隨處入丹青”的嫵媚。

 

      “黃山五絕”中最讓人感歎的便是黃山的雲海。廣義上的黃山雲海,豐富多彩;論形式,有“雲海”、“雲河”、“雲溪”、“雲山”、“雲瀑布”之分;論規模,大者如海洋,中者像湖泊,小者似水潭。倘若雲海漫上天(雲體底部高過人的頭頂),晨昏時刻呈橙紅等色彩,就被稱作“雲霞。

 

      冬春的雲海要比其他季節的雲海顯得更為奇絕壯觀。而且更穩定,如果遇到晴天,風小,雲海有時能持續長達數天之久。一般來說每年的11月份到第二年的5月是觀賞雲海的最佳季節,特別是雨雪天氣後晴天,這時的日出、日落邂逅上雲海,更加漂亮美麗。

 

      佛光是一種特定環境下所產生的大氣光學現象,產生地點多為海拔1600米的山上。當霧氣散去,陽光出現時,站在順光(背向太陽)的位置,當太陽、雲霧、人三者成40度折角時,就有機會看到佛光。黃山每年“佛光”現身達100天左右,幾率與雲海相當。

 

      冬天游黃山,不僅能看到其他季節看不到的景色,如雪景、雪淞、霧淞、冰掛等,而且費用也比其他時候的少。每年的1月、2月、12月,門票只需150元(其他月份為230元);索道票單程只需65-75元(其他月份為80-90元);如果持有新聞出版總署頒發的記者證,或中國攝影家協會、省級攝影家協會(特指××省或直轄市攝影家協會)會員證原件等群體,還可免票進門或免票乘坐索道。.”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