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黃山之巔的一抹鮮紅

2017.10.30

      連續幾日的晴空萬里,給雲穀索道大院內的紅楓抹上了一層薄薄的赤裝。清晨,院內那婀娜的紅楓伴著山谷間的晨風左右搖曳,晶瑩剔透的露珠在葉尖留戀不舍,枝頭偶爾停留的野鳥像受到驚嚇一般倏的飛起。“孤雀落思楓,秋念意綿長,一年遙望日,又見滿地傷”。楓樹在古典詩詞中總代表傷感和思念,但在黃山之巔的楓樹卻在傳統的意象中殺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堅強高傲的世界。

 

        深秋中的黃山,山間洶湧著的寒風不斷的號角,一夜的抗爭,使得的火焰般的楓葉紛紛脫離母親的懷抱,滿地的大紅將母樹環繞,地毯般的楓葉將這肅殺的冷秋裝點的充滿了生命般的絢爛。“早霜鎖雲穀,楓木落紛紛,二月初春景,癡忘十月紅”。樹梢這火紅的外衣如一團生命的火焰,燃燒在深秋的枝頭,燃燒在寒意漸濃的風中,映照遊山人的眼簾,遊客們再也邁不開步子,就這樣,與她相對,凝視,低語…。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的這首《山行》是對此間楓樹最好的表達,在山中斜陽的照耀下,她水嫩的肌膚變得越來越乾燥了,然,仍不失去她內心如火般的激情,眷戀著屬於她的美麗,火紅的葉子垂落在枝頭,如同嬰兒般的小手在與母親告別,飄零的赤葉在空中翩翩起舞,好像彩蝶在枝頭縈繞。寒意漸濃的日子裡,楓樹以他鳳凰涅槃般的勇氣燃燒了自己點綴了萬山層林中百無聊賴的肅殺。

 

        “雲穀正是秋光好,楓葉如丹照嫩寒。”記得西安一間寺院內的那株千年銀杏,滿地的金黃讓人神往,但雲穀間的這幾顆楓樹,以自己獨特的色彩仍不遜於他,血染滿地的紅葉,在用她最後的那份火熱的心對抗著漸冷的寒冬,鳳凰涅槃般的詮釋著:“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那份執著,給遊客們留下了深深的黃山印跡,溫暖了每一位對大自然熱愛的人們!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