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千年古巢國或“浮”出水面變公園

2015.05.25

      在新站區打造軌道交通核心配套基地,軌道交通用遮罩門、牽引系統、信號系統、空調系統等核心配套設備都在這裡生產;古巢國遺址或將得到復原,打造古色古香的主題公園;網遊裡的虛擬世界,線下可體驗……5月21日,合肥市與中央企業合作發展專案對接會在北京召開,合肥市向央企重點推廣介紹的35個專案,不少都非常“搶眼”,也值得合肥市民期待。

 

        A、112家央企在肥投資已近萬億元

 

        央企資金雄厚、科研能力超群,一直是合肥招商引資的重點。江淮晨報、江淮網記者從對接會上獲悉,合肥與央企的合作已經漸入佳境,目前,112家中央企業已經超過半數在合肥投資,合作專案已達317個,總投資9538億元,涵蓋新型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領域。

 

        合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韓冰表示,合肥始終把與央企合作發展作為承接國內產業轉移,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做大做強主導產業的重要力量,專門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12市直部門為成員的“推進與中央企業合作發展領導小組”,全面協調推進與央企的合作發展。

 

         B、35個大項目欲“牽手”央企

 

        2012年、2013年,南車集團與北車集團先後與新站區、高新區牽手,將造修基地落戶合肥,讓合肥地鐵實現“合肥造”。不僅如此,合肥還希望有更多地鐵設備貼上“合肥製造”的標籤,奔走在全國各個城市的地下。

 

        在推介會上,合肥市發改委將準備的35個重點推廣介紹專案編印成冊,向參會的央企代表進行介紹。其中,就有位於合肥新站區的軌道交通核心配套基地專案。“希望在這裡建設軌道交通用遮罩門、牽引系統、信號系統、空調系統等核心配套設備生產基地。”合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此外,項目推廣介紹冊裡還有不少項目都表現“搶眼”。工業類專案中,合肥拿出家電配套、智慧手機產業園、汽車配件產業園等項目來吸引央企青睞;戰略性新興產業類,合肥則希望能與央企合作發展智慧製造、積體電路、工業機器人、軌道交通核心配套基地等產業。

 

         C、巢湖畔一批旅遊專案向央企求合作

 

        除了這些在高端產業領域與央企尋求合作,一些與合肥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發展專案,也在合肥市的大力推動下,與央企“親密接觸”。

 

        比如,在巢湖岸邊,合肥有意打造一批巢文化及水上旅遊項目。其中,位於合巢經開區的“古巢國遺址公園項目”就希望得到與央企的合作機會。

 

        “古巢國是東周時期140個諸侯國之一,是有巢氏部落所在地,希望與淩家灘遺址、唐咀水下遺址形成呼應,並復原古巢國城牆、烽火臺、景觀石柱,打造古色古香的主題公園。”在推介冊上,還詳細介紹了古巢國遺址公園的設計理念——“包括古巢國遺址公園、古巢國國都、宕口佛像園三部分,宕口佛像園計畫用山體現有的宕口進行改造,建設山體浮雕和宕口佛像園。”

 

        “現在中廟姥山島作為重要景點之一,旅遊項目有些單一,所以我們希望在中廟打造一個水上游樂園項目,設計親子歡樂區、探險趣味區、水上遊樂區等,吸引周邊城市家庭式遊客來巢湖玩。”巢湖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另外,在巢湖亞父山,合肥市希望打造亞父文化公園,開闢水文化主題館、水上樂園、水上遊覽線路,為巢湖遊再添一條經典線路。

 

        D、網遊裡的世界線下可體驗

 

        穿上劍客裝備,到武俠世界裡遊歷一番。

 

        網遊裡的世界,如今有望被搬到線下,讓遊戲迷們在現實中過把癮。記者瞭解到,合肥市有意向在合巢經開區打造一個動漫遊戲線下體驗中心,並期待與央企的合作。

 

        “動漫產業是一個新興並且具有巨大潛力的產業,原創動漫和動漫衍生產品將是未來動漫產業發展的方向。”合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合巢經開區原本就已有10餘家動漫企業入駐,可以在這裡建設一個“劍俠情緣網路三、笑傲江湖、九陰真經”等中國武俠風動漫遊戲線下體驗中心。

 

        “有武俠風格的兒童體驗區,還有以競技挑戰、奇趣冒險為主題的遊戲互動體驗區,讓遊客真切體會遊戲中的對戰和武俠感覺。”合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體驗中心還會有客棧、茶館,讓遊客玩累了也可以像在遊戲中一般“打尖住店”。

 

         合肥空港擬打造通用飛機裝備製造產業

 

        在35個推介專案中,也多次出現空港經濟示範區的身影。依託新橋機場資源,示範區將引進具有航空關聯度和航空偏好的產業,發揮合肥經開區(南區)產業集聚優勢,積極引進高端製造、航空關聯和電商物流三大產業重大專案。

 

        其中,示範區擬打造電商物流基地專案,培育一批倉儲、運輸、貨代、零擔等物流企業,服務各類電子商務企業的發展。

 

        “合肥還擬計畫在空港打造高端裝備製造基地,包括航空裝備的研發製造,支線飛機、通用飛機和配套裝備;還有智慧控制系統、智慧型儀器表、精密儀器、工業機器人等。”合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裝備製造行業的發展對機場的貨運能力依賴較大,新橋機場的運營將為行業的發展提供充足空間和保障。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