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休寧縣傳統民俗板凳龍登上國際影展

2014.12.05

【休寧新聞中心報導】      “我們的板凳龍(攝影作品)獲得國際大獎了。”近日,休寧縣汪村鎮田里村村長拿著縣攝影家協會副主席胡宏坤拍攝的板凳龍圖片奔走相告。

 

      據悉,今年中秋節時,田里村的板凳龍按時起舞,遠在縣城的攝影師胡宏坤先生驅車百餘里專程前來拍攝。從當晚拍攝的百來張圖片中精選出《沸騰的徽鄉》(如圖)參加2014“西遞•宏村杯”中國黟縣攝影國際大賽,並榮獲優秀獎。胡宏坤還告訴筆者,黟縣攝影節期間,該作品在主會場顯目位置展出,國內外不少攝影家紛紛打聽作品拍攝地點,並相約到時前來采風攝影。

 

      每年農曆八月十四到十六晚,休寧縣汪村鎮田里村村民都有自發舞板凳龍的習俗,以表達團結友愛的鄰里之情和和慶祝豐收的喜悅之情。該習俗約定由六戶村民做東,負責裝扮龍頭和龍尾,並且龍頭、龍尾也由做東的六戶人員掌舞,其他每戶一節板凳,連接成長長的龍身,每節板凳上固定三瓣南瓜,再插上點燃的香火。最近幾年田裡“板凳龍”每次都超過100節板凳,長達150多米,場景蔚為壯觀。記得2012年,安徽廣播電視台公共頻道《美好鄉村江淮行》錄製的舞龍盛典讓省內外觀眾見識了藏匿深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板凳龍,此次攝影師胡宏坤的《沸騰的徽鄉》更是讓板凳龍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