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安徽黃山:難以抗拒的最美秋色攻略

2014.10.23

【中新網報導】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秋天的黃山處處流淌著溫暖的顏色,“金陽紅樹間疏黃”的秋色在峽谷間律動,追逐嬉戲,相映成趣。

 

      2013年秋,著名旅遊雜誌《孤獨星球》盤點了全球十大欣賞秋景的最佳地點,黃山上榜,中國唯一。有人說,如果你沒在秋天去過黃山,就永遠不會知道黃山最美的季節是何等的震撼人心;也有人說,如果你沒有看過秋天的黃山,就不會知道自然的造化如何創造出世界上最攝人心魄的美麗。大自然正用畫筆濃墨重彩地勾勒燦若圖繡的世界,遠峰近松,到處充滿了秋色的誘惑,讓人難以抗拒。

 

      秋之黃山,別有種種勝景

 

      這個季節,燦若圖繡的秋色為黃山增添了幾份秀美和看點。秋來黃山“覽最早秋色,登最險峰顛,遊最美峽谷,觀最奇雲海,賞唯美日出”都是不錯的選擇。

 

      黃山景區的西海排雲亭,西海大峽谷、散花塢、溫泉景區、白雲景區、雲谷景區和松谷景區等地植被豐富,都是觀賞秋色的最佳處。

 

      覽最早秋色。黃山秋來早,八月楓滿山。當秋天的腳步走近的時候,黃山如夢境般的美景開始從夏的清涼中昇華,開始換裝出秋天的顏色。一年四季的魅力和活力,都凝聚在秋天,燦若圖繡的大美自然風光,連詩文和畫卷都難以展容。在那裡,不帶一點雜質的藍天,潔白無瑕的雲彩,飄渺空靈的笑語,讓你猶如接受一場心靈的洗禮。

 

      登最險峰顛。無限風光在險峰。天都峰被譽為“黃山第一險峰”,海拔1829米,2014年4月1日結束封閉輪休對外開放。邀三五好友,攀登天都險峰,感受雄偉博大之氣勢,佇立天都,仰望蓮花峰,眺望玉屏峰等諸峰,體驗“任他五嶽歸來客,一見天都也叫奇”的豪邁。

 

      天都峰途中有一段長10餘米,寬僅1米的“鯽魚背”,兩側是千仞懸崖,深邃莫測,其形頗似出沒於波濤之中的魚之背。 “鯽魚背”自上而下,坡陡達85度左右,若遇風吹雲湧,彷彿山搖石動,遊客至此無不戰戰兢兢,有“天都欲上路難通”感慨。

 

      遊最美峽谷。黃山歷來有南雄北秀東奇西幻之說。西海大峽谷(夢幻景區)是黃山最具代表性和刺激性,最有吸引力和震撼力,最能展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祖國山河雄奇壯美的景區。值得一提的是,西海大峽谷開發僅十年時間,每年4月1日至11月30日對外開放,是旅遊者們青睞的熱點。

 

      2013年7月西海地軌纜車投入運營,坐上纜車,置身與西海大峽谷中,看巧石林立、棧道奇險。

 

      觀最奇雲海。 “黃山自古云成海”,雲海是黃山第一奇觀,是裝扮“人間仙境”的神奇美容師。山以海名,誰曰不奇?奇妙之處,就在似海非海,山峰雲霧相幻化,意象萬千,想像萬千。入秋後,黃山常現層積雲較高的大面積雲海。

 

      黃山雲海,按地域可分為五處,玉屏樓前觀南海,清涼台上看北海,排雲亭觀西海,白鵝嶺觀東海,光明頂觀天海。觀賞黃山雲海的最佳季節是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4月,如果遇到雨後天晴、風小,雲海比較穩定,能持續長達三天之久。

 

      賞唯美日出。秋季是賞黃山日出的好時機之一。秋日的早晨,紅日東昇,霞光萬道,照射在楓林之上,五色紛披,燦若圖秀,勾勒出徐霞客讚歎的秋之黃山意境。

 

      秋宜登高,自古使然。趁2014年秋色漸濃之際,隨便揀個天高氣爽的日子,走進全球賞秋勝地,去看一眼黃山秋色,邂逅中國最美秋景。

 

      玩轉黃山,實用賞秋攻略

 

      一、賞秋時節

 

      (一)初秋—初現端倪(8月中旬—9月中旬)。立秋時節,當秋老虎盤踞江淮大地之時,秋天的腳步已經踏進黃山。黃山如夢境般的美景開始從夏的清涼中昇華,換裝出秋天的顏色。

 

      (二)仲秋—漸入佳境(9月下旬—10月中旬)。入秋轉涼,晝夜溫差讓楓葉黃櫨悄然發生變化。從最初的淡粉逐漸過渡到火紅,金色的黃櫨迫不及待的跟上步伐。光照山風也是紅葉的催化器、黃山的化妝師,自然條件的不同早就了一樹鵝黃、金黃、淡粉、火紅、絳紅齊聚,五彩繽紛燦若云錦。近看色彩斑斕奇幻獨特,遠觀燦若云錦趣味無窮。

 

      (三)深秋—爐火純青(10月下旬—11月上旬)。在黃山賞秋的最佳時節裡,紅於二月花的霜葉漫山遍野,一片片一簇簇著將黃山鋪上了紅色的錦緞,一直向遠方延伸。秋風乍起,枝頭紅葉如展翅欲飛蝴蝶在風中翩翩起舞,又像一團團熊熊燃燒的烈焰,遠遠望去極為壯觀瑰艷。西風漫捲,楓葉如舟,終有掙脫了束縛的紅葉游離在空中,如旗幟般發揚。

 

      二、交通指南

 

      (一)自駕車交通

 

      1、經合肥方向到黃山風景區:從合肥沿京台高速駕駛,往湯口/黟縣/黃山風景區方向,在湯口高速口下高速。全程約280公里,3小時。

 

      2、經杭州方向到黃山風景區:沿杭瑞高速駕駛,在屯溪樞紐進入京台高速,往湯口/黟縣/黃山風景區方向,在湯口高速口下高速。全程約280公里,3小時。

 

      3、經上海方向到黃山風景區:滬昆高速-杭州灣環線高速-滬昆高速-杭甬高速-杭州繞城高速-杭瑞高速-京台高速,朝湯口/黟縣/黃山風景區方向,在湯口高速口下高速。全程約460公里,4.5小時。

 

      (二)散客交通

 

      1、航空。從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合肥、廈門、西安、成都、重慶、海口、天津、青島、長沙、大連、太原、福州和香港、台北、韓國首爾,可乘航班直達黃山屯溪國際機場。 (以上航班供參考,以機場實際航班為準,如有疑問請撥打電話:0559--2934111;或登陸黃山屯溪國際機場網站:http://www.hsairport.com/)

 

      2、鐵路。從上海、廣州、昆明、福州、北京、深圳、南京、青島、廈門、徐州、鷹潭、泰州等地,可乘列車直達黃山市(屯溪)火車站。 (諮詢電話:0559-2116222;或登陸http://www.12306.cn)

 

      3、公路。從杭州、合肥、上海、無錫、蘇州、合肥、安慶、衢州、蕪湖、寧波、蚌埠、武漢、溫州、義烏等地,可乘汽車直達黃山市(屯溪)。 (以上汽車供參考,如有疑問請撥打電話:0559-2566666;或詢問當地汽車站)

 

      (三)黃山市(屯溪)至黃山風景區交通

 

      1、乘旅遊班線車:黃山市區(屯溪)汽車站、火車站均有旅遊班線車至黃山風景區,票價20元/人,約50分鐘。在黃山風景區遊客集散中心(寨西)下車,換乘新國線旅遊大巴購買車票(票價19元),至雲谷寺、慈光閣票房,購黃山景區門票上山,秋季黃山門票230元,索道票80元單程。值得注意的是,因玉屏索道停業,從慈光閣上山的朋友,需步行。

 

      2、租車:黃山市區(屯溪)至黃山風景區遊客集散中心,單程200元左右。

 

      (3)主要停車場指南

 

      黃山風景區經營性停車場有南大門立體停車場和新國線停車場等。

 

      1、新國線換乘中心停車場。收費標準:40分鐘以內免費,6小時以內:大巴車40元,小轎車30元,每超過一小時1加收一元,大小車同價。地址:黃山區湯口鎮寨西村。電話:0559—5572610。

 

      2、黃山風景區南大門立體停車場。收費標準:6小時以內40元,超過6小時,每小時加收2元,不分大小車輛。地址:205國道附近。電話:0559—5572610。

 

      食宿推薦

 

      三、自主食宿

 

      (一)在北海景區賞秋,可選擇:

 

      北海賓館★★★★(電話:0559—5581111)被譽為黃山的“國賓館”套房、豪華套房、普通套房、標準間、單人間及多人間經濟房。

 

      自助餐:中、晚自助餐140元∕位,早自助70元;點餐:一葷一素一湯,200元左右。

 

      黃山獅林大酒店★★★★(電話:0559—5581862)中國首家攝影文化主題酒店,套房、標準間、大床間、多人獨衛,以及清涼別墅高端,私人限量豪華標間、豪華單間、豪華套房、觀景套房。該酒店提供黃山風景區內攝影服務。自助餐:98元∕位,早餐50元∕位。

 

      (二)在西海景區賞秋,可選擇:

 

      黃山西海飯店(高山精品酒店),毗鄰西海大峽谷入谷處,距黃山太平索道1000米左右。按五星級標准在原址建設的黃山首家與自然完美融合新徽派風格飯店,為黃山之巔精品酒店,於2012年底開業。可選擇套房、單間、標間等各​​類房型。電話:0559-5588186

 

      自助餐:202元∕位,點餐:一葷一素一湯,200元左右。

 

      黃山排雲樓賓館★★★★(電話:0559—5588581)藝術家園主題酒店,位於西海景區的丹霞峰下、排雲亭旁,海拔1520米,毗鄰太平索道,距黃山夢幻景區——西海大峽谷入口僅百餘米路程,是由北海景區出入西海大峽谷、飛來石、光明頂等景區(點)的必經之路。標準間、三人間、豪華套房、四至六人獨衛間共180間(套),正向朝南的位置,使其成為華東地區日照時間最長的賓館,有“陽光賓館”之美譽。

 

      點餐:一葷一素一湯,200元左右。快餐:50元∕份(兩葷一素一湯);60元∕份(三葷一素一湯)

 

      (三)步行從慈光閣上山賞秋,經玉屏景區到天海景區,遊西海大峽谷景區的遊客,推薦午餐在玉屏樓賓館用,宿白雲賓館。

 

      黃山玉屏樓賓館★★★★(電話:0559-5582288)離黃山第一險峰的天都峰腳下僅需5分鐘,客房已暫停對外營業。外賣快餐:50元∕份(三素一葷一湯);自助餐(週末):80元∕位,點餐:一葷一素一湯200元左右。

 

      黃山白雲賓館★★★★(電話:0559-5582708)位於西海大峽谷觀光纜車上站,背依光明頂,毗鄰海心亭,套房、標準間、原木生態屋及經濟實惠的多人獨衛房等多種房型。

 

      天海美食廣場:65元∕份(兩葷一素一湯)、75元∕份(三葷一素一湯);點餐:一葷一素一湯,200元左右。

 

      (四)夜宿黃山景區南大門湯口小鎮,第二天山上也是不錯的選擇之一。

 

      黃山湯泉大酒店(電話:0559—5583333)坐落於黃山風景區湯口鎮,黃山南大門近在咫尺,距合銅黃高速公路僅3分鐘車程。擁有商務標間、豪華單間、商務高級套房、行政高級套房等。中、晚餐有特色徽菜,餐標70元∕位起。

 

      四、出行必讀

 

      (一)天氣。黃山屬於典型的山地氣候,有“十里不同天”的現象,準確了解黃山風景區天氣預報,能更好地安排黃山之旅計劃。參考網站:黃山天氣在線:http://www.hstqzx.gov.cn/。

 

      (二)住宿:黃山山上有5家四星級賓館和1家高山精品酒店,屬資源稀缺型,提前預訂尤為重要。官方諮詢預定電話:400—8899—808,官方預定網站:http://www.tourmart.cn/,也可在攜程、藝龍、同程、途牛和驢媽媽等旅遊電商預定。

 

      (三)裝備。導遊圖、防曬油、墨鏡、太陽帽、拐杖等。

 

      (四)網絡。黃山索道入口和黃山風景區星級賓館酒店大堂均有免費WIFI覆蓋。

 

      五、溫馨提示

 

      1、提前安排旅程時間和線路,提前預定住宿。

 

      2、提前了解天氣,帶好衣物。上山盡量輕裝,少帶行李,以免過多消耗體力。如果看日出,上山星級賓館標間、單間和套房備有羽絨服,供免費使用。

 

      3、高山風大,如遇雨天,不宜打傘,建議遊客備好雨衣。

 

      4、雷雨天氣不宜攀登高峰,如天都峰等,不宜手扶鐵鍊和樹下避雨,關閉手機,以防雷擊。

 

      5、注意旅遊安全,“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拍照時,攝影者選好角度後不要移動,特別注意不要後退,以防不測。

 

      6、黃山風景區沿途設有定點吸煙區,吸煙區外禁止吸煙。文明遊覽,禁止在建築物、古蹟、岩石和松竹上題字刻畫。

 

      7、黃山風景區設有北海、白雲和玉屏景區設有診所。

 

      8、在黃山腳下湯口鎮消費,請提前議價,索要正規發票,維護合法權益。黃山市工商局投訴電話:0559—12315。

 

      9、警示:黃山風景區實行統一管理,沒有東線和西線之分。部分商販推薦的“東海一日遊”或“東黃山一日遊”線路與黃山風景區旅遊不是同一概念,敬請注意。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