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初遇黃山

2018.08.02

      很久以前就聽說了“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說法,使我充滿了對黃山的嚮往。終於有機會和朋友們一起結伴游黃山,也算圓了我的那個夢。

 

        從湯口鎮的賓館出發,很快就到了黃山腳下,山裡的空氣非常清新,滿眼的綠色讓我們感到黃山觸手可及。山道蜿蜒曲折,透過車窗,看到的要麼是懸崖峭壁,要麼是遍佈峰壑的黃山松,在一次次的峰迴路轉後,我們終於來到了雲穀寺。

 

        上了纜車,纜車在空中慢慢升騰,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漫無邊際的真正的林海。破石而生的黃山松,盤結于危岩峭壁之上,挺立於陡崖深壑之中,或雄壯挺拔,或婀娜多姿,顯示出了頑強的生命力。

 

        跟著纜車前行,黃山漸漸向我們敞開了懷抱,昨天還是煙雨濛濛,今日天已放晴,天空顯得格外的藍,遠遠望去,幾乎不夾雜一絲雲彩,與藍天相接處便是黃山層層疊疊、連綿不絕的山峰,那樣的氣勢足以讓人感到驚心動魄。

 

        下了纜車,我們開始徒步上山,一路曲折上行,景色也是千變萬化。開始時是遍山的松樹,黃山的松樹果然身姿奇特,樹幹婀娜、樹冠蔥郁,大概是黃山特殊地質和氣候原因吧,所有的松樹都向陽而生,造成了很多松樹都只長半側的奇特身形。有趣的是,並非黃山所有的松樹都叫做黃山松,只有在海拔800米以上生長的松樹才叫做黃山松,但不管哪種松樹都具備溫婉優美的身姿。

 

        路邊都是盈盈的綠色,山花不多,只是偶爾的,有一兩簇映山紅零星地綻放,和殘雪一起點綴在一派碧綠之間,打破了其間色彩的貧乏,很是養眼。間或有鳥兒從頭頂撲翅飛過,驚起林間殘雪一陣撲簌。

 

        隨著不斷攀高,愈見黃山真面目了,山道邊偶見清冽的泉水汩汩地冒出,匯成小溪,飛濺在亂石間穿行,流向遠方。向腳下方看去,溝壑深深,石壁陡立;向對面望去,黃山群峰巍峨,陡峭峻拔。峭岩絕壁,佈滿了歲月刻鑿在岩壁上的皺褶,有的山峰清晰可見,有的則是薄霧繚繞,似籠罩著輕盈的紗,在陽光的映照下,挺秀端美。

 

        我們一邊攀爬,一邊賞景,頗有些目不暇接之感,以形命名的黑虎松,緊密依偎的連理松等等,每棵都獨具美麗,讓人歎為觀止。登上始信峰,向遠處眺望,千峰競秀,美不勝收,真是黃山峰海,無處不石、無石不松、無松不奇,奇松怪石,相映成趣。位於北海的夢筆生花、“喜鵲登梅”(仙人指路)、老僧采藥、蘇武牧羊、飛來石等奇觀,在人們的想像中,塊塊冥頑不靈的石頭憑空有了精靈般鮮活的生命。

 

        終於踏上了光明頂,眺望鼇魚背、蓮花峰,除了慨歎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外,已經無法再用詞語來形容了。據說黃山一年之中有雲霧的天氣達200多天,偏偏這天天氣出奇的好,無緣見到千變萬化、波瀾壯闊的雲海,心中甚是遺憾。但轉念一想雖然沒有看到雲海,卻已足以讓我留連忘返了。遺憾有時也是種期待,期待著下次的約會……

 

      



 回新聞列表

TOP

Χ

此為外部連結, 即將離開這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