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位置

歷史

安徽三大文化

安徽省雖然是1667年才成立的一個省,但其管轄區域遠不止於江南,而是遠及江北乃至淮河以北,全省切割為淮北、江淮、江南三大區域。也因為這三個地形地貌、風物人情的差異,長期的歷史演進下逐漸形成了三個特色的文化-淮河文化、新安文化 ( 亦稱徽文化 ) 、桐城文化,充分顯現出安徽地域廣闊、南北相容的特點。

從春秋後期至秦漢的諸子百家,大半產生于淮河流域,僅在今安徽境內者就有老子、莊子、管仲,以曹操父子為代表的建安文學,華佗的醫學。魏晉玄學的著名代表人物,竹林七賢中的嵇康和劉伶都是安徽譙郡人。近代文壇魯迅、皖北的蕭縣(書畫之鄉),在魏晉南北朝出過相當多的藝術大師。這些生長于淮河兩岸的著名文學家、藝術家,都可以作為淮河流域人文薈萃的代表。

新安文化的核心是徽學,內容極其豐富,諸如理學、經學,代表人物有朱熹、醫學有新安醫派;建築學有徽派建築和四雕(木、石、磚、竹)。經濟有徽商和理財專家王茂蔭(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提到唯一的中國人),國畫有新安畫派、黃山畫派,文房四寶-徽墨、歙硯,宣紙、宣筆亦有悠久歷史。此外還有徽劇、徽菜、徽派盆景等等。

其中桐城派是影響最大者。桐城派是一個清朝散文流派,創始人方苞繼承者眾,流傳甚廣,劉大櫆和姚鼐為集大成者,三人有『桐城三祖』之稱。最有名的明末桐城名士方以智,集哲學家、科學家于一身,天文、地理、物理、醫藥、音韻、歷史、詩詞、書畫,無所不精,是為百科全書式的人物。近代知名的桐城派學者還有大學問家、文學家方東樹、美學大師朱光潛等人。

TOP